随芳歇

白头自有时,岂必借霜雪?

一生的模样 后记

       我知道这个后记现在写是姗姗来迟,不过曾经答应了的感情线分析始终没写我一直有一种心虚感……这导致我本来想写点番外都下不了手,于是就这样一天拖了一天……

       新的一年了,我决定不能再拖了!【其实是我拖不下去了……】


       最初写《一生》纯粹是出于对叶修的爱,之所以构思这么一篇长篇,大概是因为这是我的同人处女作,想……???我也不知道当时是什么感觉了。

       之前看过很多all叶文,自己也有很多感想啦。一生的灵感来源大概和寒枝太太有点相似,先想象了告白,然后凭皆不同的人设和对CP的理解来构思他们的恋爱模式……第一次在一篇文里尝试了这么多不同的恋爱模式,嗯,成就感爆棚。

       当然,首先,两个CP的结局是既定的!韩叶是既定的!王叶……这个吧,完全是出于不一样的女神的结局的遗憾,当初我真是要为大眼掬一把辛酸泪啊。当然,我也是觉得大眼会很照顾人……

       其实说起来就一句话,人设赢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对于这种hold得住任何画风的魔性高冷男神就是没有定力!

       对于相爱相杀的强强就是没有定力!

       而且老韩和大眼在我心中都是闷骚类型的!

       不允许异议。


       咳咳,开玩笑的,有不同理解咱们也可以讨论嘛。下面来写写感情线,当然,其中所有对CP的理解全都仅限于(重音)《一生》的剧情和背景之下。


【韩文清】守候/羁绊

       说起韩叶,就想起那句经典的霸图十年,一如既往。十年,在我看来,是一个很圆满的时间点,从十八岁的青涩到二十八岁的成熟,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年轮。在这个年轮中,有这样两个人,一直屹立在荣耀的最巅峰,相互陪伴,相互扶持,相爱相杀……

       最初他们是最佳对手,然而……


       有时候韩文清会想,这样算什么最佳对手?如果不能和你一样拿到冠军,不能共同与你去争夺至高无上的荣誉,又怎么足够做你的对手?!

(2.32章神明陨落)


       可能就是这样的想法吧,不甘渐渐成为了一种变质的执念。于是第四赛季,嘉王朝倒塌,叶秋走下神坛,他们终于名副其实了……老韩就这样彻底的沦陷啦。

       可叶秋还没有足够的认知啊。他从头到尾都不是那个曾追逐过别人的人,所以不会明白仰望某个人的背影是一种怎样的感受。所以老韩虽然一直在他的世界里,但就像空气、阳光一样,无所不在却无形无味。

       不过老韩不担心,因为他知道如果不能解开心结,叶修无论项选择谁,也只会是想,不会迈出那一步。于是老韩退让了那么久终于行动了!

       所以当他在为王杰希和黄少天而摇摆不定时,老韩成了那个最意外的第三个选择。他反而在这个时候意识到了韩文清的存在,可老韩没想到的是,他也是真正的爱上了王杰希。

       只是王叶之间的这场尝试,最终败给了双方的不够信任和扶持。

       感情嘛,还是要相互平等相互谅解相互帮助啊。于是韩叶线终于在叶修的醒悟中HE了。


【王杰希】默契&理解

       一直觉得他们是心友。在某次评论中说过,他们真的很像。爱情是一件很神奇的事,有的人相爱是因为太相似,有的人分手也是因为太相似。他们不相似吗?都是为了自己的执着呕心沥血,两个单亲爸爸。他们相似吗?一个让人最先想到微草,一个让人最先想到荣耀。这大概就是我对叶修更爱的原因吧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无疑心意默契,是“心有灵犀一点通”的代表,让人情不自禁想象赛场之外的王叶会是什么模样。

       这里要说一点我对大眼的特殊印象。其实王小少年真的是有点中二的!这是我在巅峰荣耀的番外中看到的!记不得具体的,就是喻黄王在看百花vs嘉世那场的时候的对话,真的一度打破了我对他深沉稳重的印象……

       所以王杰希其实性格中还是有几分狂妄。他的思想天马行空,行为也往往出其不意。训练营时,王杰希小少年对于叶秋毫无感觉,他不像少天,没进训练营之前就对叶秋向往又佩服,也不像文州,于绝境中层受到鼓舞。出道后,他少年得意,对叶修是钦佩、不服混杂的,并且因为他赛前发现方士谦对叶修的异样感情,又见到叶修是一个吊儿郎当的人,其实他对叶修是没有好感的。直到第三赛季全明星新秀挑战赛上,他输给了叶修,并且是被“最土的打法”一举击溃的……这简直跟孙翔差不多的套路啊!绊倒在一个自己反感的人面前!

       不过这套路又有点不一样的。因为王杰希毕竟对他不全是反面印象,由于自家前辈的关系(没错方神我要为你点蜡)……


       但同时不可避免的,天天听着前辈念叨心上人的他,不知不觉中对叶秋本人,产生了一点点好奇。

       不多,对于心思莫测又诡异的魔术师来说,已经足够。

       于是王杰希潜意识里,开始关注起了叶秋本人。这一点,当他发现时,投注在叶秋身上的目光,已经无法收回了。

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王杰希从来没见到过这样一个人:明明随性得过分,却微妙地拥有一种适可而止的分寸,明明嘲讽拉仇恨,他的身边却围绕着那么多真心的好友包括传闻是“宿敌”的韩文清,明明对任何人事都云淡风轻,却又能对荣耀那么专注……

(2.23章破奇)


       魔术师的脑回路就是那么不同寻常的酷。看不懂?看不懂那就继续看啊!我就不信我一直都看不懂!于是悲剧了……小队长就这样不由自主捡了街头流浪的叶神,然后在叶神的提醒之下才发现自己竟然不知不觉的越界了!!!!(没错这里我要为王队点蜡)

       但他依旧只是站在旁边。

       他只知道自己为叶修心动了,但他不知道有多深有多重。如果他不曾见过方士谦为叶修如何失魂落魄,如果他不曾亲耳听到叶修如何决绝地说出那句“不后悔”,如果他不知道嘉世竟然这么残忍冷漠,如果叶修没有退役了消失得无踪无影……

       总之,无论如何忍受,当王妈妈打电话来唏嘘感叹的时候,他还是彻底泥足深陷了。


       那个熟悉的声音交织在耳边,一点一点,直到占据了整个脑海,最后,在冰凉的夜风中变得笃定而释然。他反复回味怀里的温度,那个人瘦得硌人的骨骼,那么鲜明的触感和回忆,而叶秋的话,惊心动魄,以至于他压根不敢想象其中含义。直到现在,王杰希终于完全理解了,一瞬间有什么东西深刻得刺痛了骨髓,让他醍醐灌顶,恍然大悟。

       “妈,”他苦笑着低喃,“你儿子彻底没救了。”

(4.1章退役)


       说到这里有点同情杰西卡啊,就这样喜欢上了曾经最没好感的人,自打脸得没救了,还要像剥洋葱一样又苦涩又心酸地去靠近那个人,看穿他的嘲讽,看穿他的没心没肺,看穿他的漫不经心……就算两个人在一起了,也因为各自的独立而做不到互相信任,有时候一味的担责任会让身边的人觉得自己被排除在感情之外啊!这俩人也不容易(说的好像不是你写的一样!)。两个责任压力山大的单亲爸爸兼一队之长,就像两座孤岛,艰难地靠近。

       幸好,分手之后他们仍旧相爱,也在世邀赛的同甘共苦中学会了对手由队友的转变(这个过程其实我没写出来,短短一章就……要写的话肯定不止一章啊),知道了什么叫合作……有点心酸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即将开始人生的新阶段啦,大眼还要为自己的战队扫一下尾,相信当大眼退役了之后,他们会在不知道的地方过着没羞没臊的幸福生活的!


【黄少天】温暖

       黄叶的理解其实大同小异啦,可以最甜也可以最虐。看过一条评论,少天适合当恋人而不适合伴侣。两个人的相遇就错了一个年龄差,一个还青涩,一个已成熟。叶修很幸运,在低落的时候遇到了这样一缕阳光,少天也很幸运,在斗志最昂扬的时候有了一个一生所求的目标,两个人的荣耀之路都因此而变得更加温暖甜蜜。

       可惜,友情向爱情的变质,一个是成品,一个是半成品。

       第一个吻,落在额头,那时叶修还没有爱上。这个吻,没有爱情,没有欲念,有的是纵容和珍惜。

       第二个吻,落在嘴唇。少天想要一个答案,叶修想给他一个答案,可惜,这个答案的最终结果不是少天,反而成全了王杰希。


       (黄少天)——都说喜欢一个人,第一次亲他的时候很容易紧张啊心跳加速啊憋闷啊脸红啊什么的,你肯定喜欢我的吧,不然怎么会主动亲我!

(4.43章明心)

       叶修去找王杰希当然不只是为了叙旧,他迫切地需要搞清楚一件事。

       这件事在这许多天来,反反复复折磨着他,缠绕着他,就像如影随形的可怕幽灵。尤其是即将步入赛场前的握手礼时,一片灯火辉煌中,他看进王杰希压抑着平静的眼眸,就越想要一个清楚明白的答案,告诉自己该如何走下一步。而这个答案,足以决定一切。

(4.44章寻人)

       “我只是发现,只要一想到你会来我在的城市和我比赛,我就很高兴,无论如何也做不到在你登机之前不见你一面。然后我顺着心意来了,又发现,无论你做什么说什么,我都很乐意。但如果你有一点点的难过,我也会很不好受。

       简单说,大眼儿——我喜欢上你了。”

(4.47章告白)


       叶修对他是全然的宠溺和珍惜,仅仅这两样,不足以让现在的他为他而心动,而紧张,而面红心跳。

       少天啊少天,你发现了一个通往谜题的谜底,可惜……

       不过少天最后还是释然了。既然做不成恋人,那就做一辈子的挚友。这不过是另一种陪伴的形式,如果你需要的话。


       但那又有什么关系。如果朋友可以让叶修这样放肆大笑,毫无防备,在高度的压力之下博一刻轻松愉快,在最困难的时候首先向他寻求帮助,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一定会是一辈子的挚友吧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一定,会是他一辈子的挚爱吧。

(4.66章终点)


【喻文州】理智/独占欲

       一想起文州,我就想起原著中的一句话,“在蓝雨,真正冷静如千年冰川不会融化的,终归还是他们的队长。”

       冰冻三尺,非一日之寒。冰雪融化,也不与等闲同。

       这样的人不会轻易喜欢上一个人,所以我安排了叶修那次不同寻常的鼓励,他们并不是初次见面就彼此留下深刻印象,而是在那个PK之后。其实叶修大可以直接告诉他,你的长处在哪,缺点在哪,可难道文州自己不知道吗?与其这样事倍功半地去鼓励,不如告诉他,选择权在自己,而不是那些看不起你、冷落你的人。


       是鼓励,却又不仅仅是鼓励。缥缈的支持太脆弱,于是叶修将选择权交到了他自己手上。他是如此漫不经心,又如此体贴人意。叶修仿佛总能做到正正好把握到一件事的尺度,达到他想要的目的。而这也只不过是他无数个充满吸引力的闪光点之一。

(4.45章不后悔)


       这样的人,就算喜欢上了一个人也不会轻易追求。文州确实太理智了,他知道叶修是个太冷漠的人,是个不可能占有的人,在一起势必要痛苦,多少情深似海在感情挥霍完后变得狼狈不堪?他也没有过那么轰轰烈烈的感情经历,他是执着,但他执着的不该是叶修,他是蓝雨队长,是一队之长,是属于蓝雨和荣耀的。叶修,不应该在此列。

       直到他看到了韩叶两人之间的似有似无,体会到了失去的美好,才终于克制不住心里的野兽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他从一开始就去追求,也许反而放弃的时候不会那么深情,那么痛苦。也许时间一长,感情慢慢也就淡了。毕竟我们的喻大队长从小到大也算是无数人心中的白马王子了,也有过几段恋情,只是不曾遇见过像叶修这样的人。可惜压抑的结果就是……

       但最后他也放弃了。

       他是除张新杰之外第一个看出叶修喜欢韩文清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也是第一个意识到叶修同样爱上王杰希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同样是第一个意识到王叶之间必有缝隙的人。王叶就错在不能互相信任,可他和叶修之间,更加如此。叶修对他有防备。太聪明的人不会轻易放心别人,是叶修也是喻文州(这点我没怎么写出来)。
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考虑许久,才一字一字,“叶修,我敢说当初若无少天的逼迫,你绝不会这么冲动地就要和王杰希在一起。你只是想快点结束这种危险的不平衡,是吗?”

       饶是叶修,这一刻也忍不住要心惊。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明明并未参与全部,且自己也深涉其中,却能像一个局外人那样看得透彻明白。明哲保身的观望,极度压抑之下的爆发,无可奈何的主动放手,全都抽丝剥茧在叶修的脑海里,具象化为一次次交谈来往,最后总结成这一句洞若观火的“结束危险的不平衡”之举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有一种被他看透的错觉,手脚都冰凉了一瞬。

       不知道喻文州究竟是从哪里修来的这般人心练达,在感情的应对上,叶修觉得自己输了一筹。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喻文州轻柔地叹息:“你爱他,却唯独忽略了你不信他。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快,大概是发生了一些事情,让你意识到了这一点,所以分开更是必然的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你又猜中了。叶修心想,张了张嘴,却道:“那么你当初放弃,也有这个原因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不信王杰希,难道还会信感情更淡的喻文州么?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苦笑:“所以我才不想说出来啊,明明你们分手,对我来说是一个好机会吧,现在却被自己亲手戳破,叶修,你以为我就不难过吗?”

(4.45章3V3)


      反正怎样也不会是自己。所以后来喻文州问叶修“那个人究竟是谁呢”而叶修看到了韩文清的时候,他终于还是不甘地生气了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太聪明的爱情虐起来也会很虐啊……我决定以后写这种感情戏一定要慎重再慎重,毕竟写起来真的很致郁……而且不好写。总之我觉得这一点我写的很失败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请相信甜起来也会很甜的!曾经写过一条评论:有的人喜欢简单的恋爱,然而有的人就是喜欢猜来猜去,他们不以此而累,反而以此为乐趣,若是猜到了一点心思,就会特别有窃喜和成就感。这种窃喜和成就感,也是一种情趣和生活的调料嘛!


【周泽楷】执着

       一生里周叶的部分挺少的,概括起来,真的就是那四个字,相见恨晚。

       有时候感情说起来也够莫名其妙,有倾盖如故,也有白首如新。青梅竹马一辈子也只是朋友,萍水相逢也可能真的就只是萍水相逢。我只是照着最普通最有可能的一种爱情模式写出来,毕竟一定要符合原著向的话,他们……真的……没多少交集……小周就连追求都是QQ上啊!

       当然,这是比较文艺的说法,毕竟这是同人文,是CP文,他们不在一起,也有可能是作者不够萌这对CP嘛!(我知道你们有人要打我)

       我其实对这种沉默寡言内心戏丰富的帅哥人设很没办法……虽然我自己可能就是这种人(就是颜值没那么标准)。这种人设,一般说来,只能成为我的男神,不太可能成为我的萌点……只能远观不能YY之……

       因此一开始就要不要写周叶这个问题,我是犹豫过的。可all叶文里大多都有啊……于是我就写了。我知道周叶挺虐的,从头到尾就那么一次甜,但我没写出来之前也没想到这么虐啊,早知道我宁愿不写,就不会虐到你们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但是仔细分析,其实周叶之间的障碍可能才是最多的。先说本文的私设,双方的家庭,都很传统,叶修的家族要考虑到外界的威胁,而小周的家庭也不用多说。不过么,家庭方面其实我反而不会写太多,你看王叶HE都最终不是因为家庭,而是因为本身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最大的原因,在于职业。所有CP里,这种职业上不可避免的障碍才最让人心惊。

       我知道同为荣耀第一人,在无数人心中是周叶最大的萌点,但我个人认为,也是最大的虐点,如文中所说:


       “说完了家庭,再来说职业圈。”叶修看他理解的神色,又继续道,“我不知道我回了联盟会呆多久,但肯定会比小周先退役,然后呢?我的生活重心会从荣耀转移到家庭上,那个时候,我会开始渴望有一个完整的家庭,而小周?估计他正是职业的黄金时期吧,家庭?不,他优先考虑的是事业问题。”

       江波涛无言。

       “那个时候的我绝不会满足于地下情一样的感情生活,就算我能容忍,小周呢?你觉得依照小周的性子他会怎么做?”

       江波涛想:一旦面临出柜的风险……大概小周才是冲动的人吧。

(4.27章劝告)


       两个人,小周更年轻,冲动承认出柜的人更可能是他,可最会受到责备的人却一定是叶修。论长相,小周长得帅,论年龄,叶修更大,论阅历,叶修更多,论责任,叶修更重,论身份,叶修已经成了过去时,小周还是冉冉新星,在未来的几年里,价值更大,无论如何都不是要被放弃的第一人选。

       舆论里所有的错误要由叶修来承担吗?即使小周并不愿,可他无法控制外界的反应。

       这是叶修在答应之前,就能想到的问题。他从一开始就有了克制。

       这件事上,小周没有他认识得清楚明白。一旦发生,小周要如何选呢?他毕竟也是个很负责任的一队之长啊!一个二十多岁的小年轻,承担起豪门队长和家庭反对已经够艰难了,他还要如何应对这种不可抗的阻力呢?

       我不舍得叶修受苦,小周也不会舍得叶修受委屈。如果他们相爱的话,叶修自己倒不会觉得这这算什么。可不管怎么说,叶修承受的非难已经够多了,我无意让他更难受……所以周叶BE了。


【张新杰】包容/隐忍

       信我,我真的很喜欢心脏叶。不过每次遇到这种特别严谨特别克制的人,我就是忍不住让他多一点曲折,叫你隐忍叫你不说!看吧!BE了吧!

       ……不,你们什么都没看到。

       ……我说什么了吗?错觉吧。

       怎么说呢,张新杰之所以喜欢上叶修,也是源于反差。他本来选择职业选手这条路,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叶修。恐怕没有哪个男人不喜欢胜利,不喜欢酣畅淋漓的痛快,不喜欢巅峰对决吧!牧师也是有热血的啊!在这个叶秋时代,在这个就连拳皇都当叶秋为最佳对手的时代,王杰希那样的人毕竟是很少的,荣耀玩家们对叶秋,有极爱,有极恨,有爱恨交加。

       张新杰很讲道理,比起恨,他还是比较倾向于爱的。他也不能免俗地佩服、尊重这个人,甚至在叶秋本人面前闹出那么一个乌龙,真是一辈子的黑历史啊~也算是一个加深印象的小插曲吧!

       不过呢,就算怎样佩服这个人,研究一叶之秋,研究叶秋,也全都是出于比赛的需要。他是个很有计划性的男人,是个自控力很强的男人,他同样会认认真真去研究其他人,只要战队需要,充其量就是叶秋比较重要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一切都在计划内。

       叶秋的光芒万丈在计划内。

       叶秋的无坚不摧已经打破了常识。他所能做的,就是去打破一个超出常识的人。一个最讲计划的人,现在要去打破一个超出常识的人,他还将这个人看得最为重要。

       ……也只有张新杰才会觉得一切还是那么简单吧?

       总之,叶秋在他脑海里的印象是平面的,是固定的,已经成为了一种模式。在这种模式里,无论他怎么样变,也不过意料之中。

       他没想到有一天这座坚不可摧的城也会有漏洞。

       他没想到叶秋也会有那么温柔的时候。

       尤其是,这温柔,他亲眼所见,而不是对他。


       他站了许久,思绪翻飞。

       而脑海中,来来回回闪出的,却是刚才叶秋安慰苏沐橙时极致的温柔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一直以来,他对每个人都是一副温柔平和的表象,那么这很平常。然而事实上,研究了叶秋这么久的张新杰所看到的、听说过的叶秋,却是强大的,随性的,毒舌的,嘲讽的,坚不可摧的。

       这是第一次,他看到这个坚定而满身荣光的人,私底下,竟有如此柔软的一面。

       而这一面,却只有和他最亲密的苏沐橙才能肆无忌惮地享受到。

       他也只会让最为信任的苏沐橙看到。

       这就像是一个计划之外的意外,那样突兀,那样显眼,而值得费尽心血去研究,又因为这是一个本来满不在乎而坚不可摧的人,就不由地……让人陡然生出一点点向往。

(2.33章退让)


       故事脱轨了。

       感情也就脱轨了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是张新杰一生里最大的意外。他从不掩饰,可惜很少为人发现。王杰希发现了,喻文州发现了,唯独最该发现的那个人没有。

       他和韩文清朝夕相处。他和叶修的感情归属最近,离得越近,看得越清,死心得越容易。唯一的一次,他想要说出来,但他最终还是没能说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后来的周泽楷无疑也碰到了这种情况。不过他比较幸运一点,他不是一开始就看清了的,也从未离得那么近过,所以他到底还是追求过。后来叶修给了小周靠近的余地,小周也总算知道了。可新杰呢?所以知道得太多就是不好啊,如果重来一次,张新杰会不顾一切地冲动吗?

       我也不知道。


       以下三个人比较特殊。都属于错过的那类。

       方士谦曾说过,“下辈子,我一定要最早遇见你,一直留在你身边,谁也不能插足……这样,你就只能选择我了。”(3.26章再醉一次)

       这个人他这辈子没做到,最接近条件的人是苏沐秋。伞修的感情说来简单,无非少年的青涩心事,但叶修这个情况吧,比较复杂,不是单纯的校园青春类,他们的感情不纯粹,是爱情与亲情的混杂,也是梦想与现实的交杂,是队友,是朋友,是亲人,也是恋人……是一切年少青春能想到的美好的字眼,让人怦然心动。

       一个词形容,perfect。

       可惜,他也依旧没做到。“世事总是如此莫测,大悲大喜都无法掌控。”叶修的初恋像一首未完的歌,很遗憾地戛然而止了,有遗响,但终成绝唱。

       吴雪峰不甘心,他花了三年时间,想要自己的小队长向前看。叶修最终还是向前看了,但是他看得却不是自己。生生错过了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第二个喜欢上的,是方士谦。但当事人两个人居然都没察觉到这个事实……叶修下意识就毫不犹豫地拒绝了。也许被方士谦强吻的时候,叶修也有一瞬间的悸动,可他最终还是没能逃脱内心的束缚,连临别前一个美好圆满的回忆都不愿留下。有点为方神心酸啊,宿醉后孤零零地在情敌的客房里醒来,连心上人就在隔壁都不知道,就这么静悄悄地走了……好不容易等到告白了,居然都是物非人也非的两年后……#论爱上一个迟钝的人究竟有多虐#

       ……咳咳,我以前怎么从来不知道自己这么虐?


       话说你们都没发现一个最大的彩蛋吗?!

       其实从头到尾最不虐的就是江叶啊!

       你看小江,人家老叶都是有夫之夫了,他还能成功地调戏哎!还被夸赞了!还被开绿灯了!还成功偷香了!

       其实江叶也是一支潜力股啊!


       当然,说了这么多,其实最大的主角还是叶修。一生的模样,也就是叶修个人的一生。不过我没那个本事那个毅力写到老,于是就从15岁写到28岁,一个人最美好的年华,最值得去拼一场梦一场的岁月。


-------------


居然写了这么多,我真是废话多。

总之写完啦!


评论(16)
热度(213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随芳歇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