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芳歇

白头自有时,岂必借霜雪?

【all叶】一生的模样 4.56

56 聪明与可怕




    突如其来的冲击一下子击中了叶修,海浪在一瞬间卷起了原本平静的沙石,拍打在崖壁,发出了巨大的响声。下一秒,叶修收回视线,没再去看黄少天。

    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王杰希回过头,低低问了一句。

    他本来只是象征性地圈着叶修的手,比起煽情,反而挑弄意味更浓一些。但叶修突然反过来紧紧握住了他。同时他摇摇头,不打算再生枝节。

    王杰希才没这么轻易就放心呢。但这场合,实在不合适继续追问,所以他只是回应般地回握了一下,示意自己在这里。

    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那股刺在身上的愤懑视线仿佛更加灼烫了。

    叶修勉强笑笑,视而不见。论起掩饰情绪,他是个中高手,王杰希当然不能立即看出什么,所以很快放下了心,转回头去继续聊天,只是两人的手始终握着。

    叶修继续吃菜,风雨沉淀的从容让他迅速平复了下来,还能时不时和张佳乐斗斗嘴。张佳乐原本指望着老搭档能帮帮自己,谁知孙哲平适应角色很快,一点没有繁花血景一万年的意识,三两下给张佳乐拆了台,气得张佳乐直跳脚,叶修反而光荣降为他第二顺位的仇人。

    看着昔日繁花血景现在血雨腥风,叶修不禁感叹:“友谊的小船说沉就沉啊。”还示意般地看向虚空双鬼。

    李轩警觉:“我们虚空双鬼是全联盟最和谐友爱的组合了,叶神你放弃吧,挑拨离间是没用的!”

    “嗯,没用。”吴羽策利落地抢了他最爱的肉丸,一口吞下去。

    “因为你们根本不需要我挑拨就离间了啊。”叶修撑着下巴似笑非笑。

    李轩:“……”

    我的副队你就不能给我留点面子吗!

    吴羽策看都没看他:“这个炸虾还挺好吃,尝尝?”

    “就是这个酱味道有点重。”肖时钦吃了一口,评价道,“感觉醋放多了。”

    吴羽策皱眉:“我觉得挺合适,是你们W市的口味不习惯吧?”

    “我们那边荤菜喜欢吃辣的。”肖时钦点头,“可能吧。”

    看着自家副队和敌队队长正在友好交流的李轩:“……”

    李轩心如死灰地放弃了挣扎,看了看其他人,大多都是不太熟的,稍微熟一点的,张佳乐和孙哲平正在爆发世界大战,不被波及就已经很好了。

    他将目光投向叶修,叶修好像有些心不在焉没精打采,估计是吃饱了不能打荣耀的原因吧。他旁边的王杰希……算了,距离太远,不好隔空对话。

    合着这么大一桌,就没一个能聊天的人了吗!

    李轩心里苦。


    叶修吃到半途,觉得太吵了,便想出去透透气。

    外面是安静的,他闪进旁边没人的雅间,靠着窗掏出根烟点上,想起刚才黄少天满是尖锐愤怒的目光,不由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“前辈。”

    一个声音叫住了他。

    叶修迅速转过身。不知道为什么,听见这声“前辈”,他反而松了口气。然后他才看到来的是谁。

    “小周啊,怎么出来了。”叶修掸了掸烟灰。

    周泽楷犹豫了一下,笑:“有点吵。”

    叶修于是了然了。这种聚会其实一般都是叫上熟人,说实话,轮回和霸图还真不太熟,无论是用什么关系来看待。算上这次,七次全明星,轮回也就参加了两三次私下聚会,和其他战队的关系当然不算太亲近,更别提周泽楷那沉默低调的性子。

    “你这个队长就这样把小江留在里面帮忙应酬吗?”叶修开着玩笑。

    周泽楷“呃”了一声,有些不好意思地目光偏移了一下,又落在叶修脸上。

    叶修突然就心软了,他眨眨眼说:“那我们在外面说会话好了,一个人也挺无聊的。”

    周泽楷点头:“嗯。”

    他柔软地看着他,用一种安静而不打扰的目光,叶修有一种错觉,大概无论他说什么,周泽楷也不会反对。叶修想了想:“小周闻得惯烟味吗?”

    周泽楷点了点头,而后微皱眉:“抽烟不好。”

    叶修咳了咳,掐灭了烟,想着在后辈面前还是尽量做个样子比较好——虽然周泽楷也明白他是在做样子。

    然后他就不知道该说什么了。

    房间里的喧闹声隐隐,仿佛是在另一个缥缈的时空,而这里却又如此安静。巨大的反差就如同周泽楷场上场下的表现,华丽与低调,只在瞬息之间,本质却是一样的。

    这让叶修有一种跑出了一个陷阱、又落入了另一个陷阱的感觉。 

    “前辈瘦了。”

    周泽楷突然说。他的目光逡巡在叶修身上良久,那样子好像在仔细地比较着什么,又好像在斟酌着什么,最后他没头没尾地说出了这句话。

    叶修说:“没办法,白手起家嘛,事情总是很多的。”

    周泽楷深深地凝视着他:“但是很精神。”

    叶修心想这叫他怎么接?这包袱抖得能不能快点?

    “能做喜欢的事,当然很有精神了。”叶修最后如此回答。

    周泽楷朝他露出一个微笑。叶修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这个笑容,他搜肠刮肚,拿出已经遗忘在脑海深处的文艺范儿,也想不出适当的形容词,倒是想起小时候有一次旅行,他们去爬雪山,终于爬到了山顶,却只能看到阳光消散前的最后那一点七彩。

    “那有喜欢的人了吗?”周泽楷安静地说。

    叶修顿住了,一秒之后,他看着周泽楷的眼睛,点头:“有。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周泽楷只是平静地嗯了一声,“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叶修惊讶地眨眨眼。

    叶修不知道该如何接话,这一刻的周泽楷让他觉得陌生而茫然。周泽楷在他面前一直都是十分乖巧沉默的后辈,很难想象有一种人,骨子里,强势与腼腆竟然能这么和谐地共生,不可思议,放在周泽楷身上,却无与伦比。

    但现在,此时此刻,包裹在腼腆之下的强势终于慢慢地显露出来了。

    他用为数不多的字词和仍旧安静的态度,引导着这场谈话的走势,目的不明,叶修却感觉不到一丝恶意。

    周泽楷似乎看出了他的讶异,却没去解释什么。

    “高兴吗?”

    他慢慢问。

    叶修迟疑了一下,点点头。

    “开心吗?”

    叶修又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周泽楷紧紧注视着他的表情,试图从里面找出一丝半毫的不确定,或者犹豫,或者怀疑,但他绝望地发现,没有,根本没有。


    周泽楷没有发现叶修的端倪,叶修却终于知道他要说什么了。

    正因为知道,后面的话他说不出来了。

    “小周,原来你在这儿啊……叶神也在呢。”一个声音突然打断了他们。两人望去,江波涛和杜明诧异地站在那儿。


    “我出来抽根烟。”叶修再次松了口气,朝他们打招呼。

    周泽楷没说话,朝他们点点头,任杜明把他拉了进去,只是进去之前看了叶修一眼。

    江波涛反而留在了外面。

    “小周看到什么了?你们怎么知道的?”

    江波涛看样子有什么话要说,但叶修抢先一步开口。

    江波涛愣了愣,苦笑道:“你们同一个酒店,小周他也住在三楼啊,叶神。”

    叶修一顿,恍然大悟。

    周泽楷是看到了酒店走廊上的情形?

    “难怪。”叶修不由有点庆幸,幸好刚才江波涛和杜明突然出现,打断了周泽楷接下来的话,否则一次单纯的闲聊就要变质了,也许这样的变化是叶修所期待的,但……现在这个场合,实在不适合他们“抒情”啊。万一被某个记者或者荣耀迷撞见……

    “小周刚才是想说什么吧。”非常了解周泽楷和事情来龙去脉的江波涛也了然道。

    叶修叹气。

    “不过话说回来,真没想到叶神最后是和王队在一起了呢。”江波涛说,神情里掩饰不住惊讶。

    叶修说:“我也没想到。这种事情,没到最后谁敢肯定呢。”

    “也是。”江波涛赞同地点点头,“其实……”

    “其实什么?”叶修反问。

    江波涛说:“其实小周撞见了,我还松了口气呢。当断不断反受其乱,早点死心,也能早点走出来。”

    “啧啧啧考虑的够深!”叶修朝他竖大拇指,“感动联盟好副队!”

    “也不只是这个原因吧。”江波涛微笑着说,朝他眨了眨眼,脸上带了点狡黠混合着真诚的笑意,“小周曾经说过,你是最好的。虽然有点夸张,不过后来慢慢也觉得,小周喜欢的人是你,实在是一件挺幸运的事情。”

    叶修有些奇怪:“小江,我没记错的话我是要拒绝他吧,正常人来讲,应该都巴不得他从没遇见过我才对。”

    “可感情有什么对错呢?”江波涛说,“小周喜欢你,所以想和你在一起。你不喜欢他,所以要拒绝他。这么正常的事情,谁也没有做错,我凭什么巴不得小周没遇见过你呢?”

    叶修一怔。

    江波涛的态度却很寻常。他说的本来就是很寻常的话。

    在江波涛看来,拒绝这种事情,无论姿态做得有多么温情,本质都是一种伤害。当你决定不要的时候,伤害就已经注定。

    所以他从来就不会拿这种事来衡量什么对错。

    他只是用自己的眼睛看到了叶修在拒绝之余,另外做了什么事情。

    他之所以拒绝周泽楷,只是因为他不爱,但这一切并没能影响到叶修对小周的态度。叶修实在是一个公私分明、纯粹温柔的人,他还是会抱着巨大的善意,以对手的身份,最大尊重地看待小周、回报小周,以前辈或朋友的姿态,尽力去理解他、帮助他。

    甚至……

    “我一直不明白,那天比完赛后前辈为什么会说出那番话来。”江波涛说,“后来我想了很多,直到今天,才发现前辈的用意。”

    “哦?”叶修笑,“什么用意?”

    “小周最怕的就是自己放弃,所以无论前辈做了什么他都不会退却。这种人固执得很,可一旦信念崩塌,会比谁都认得更清楚,断得更干净。”江波涛一字一字,“是吧?”

    叶修笑了:“小江真聪明。”

    “所以你给他余地,让他靠近,看上去好像是给了他一个机会,但其实这才是最危险的,因为一些事情,只有离得近了,才能看的透彻,甚至有力到无法再欺骗自己继续下去。就像今天,他亲眼看到前辈和王队在一起,才更容易下定决心。”

    江波涛说的更加坚决了,最后他回敬一般地也感叹了一句:“前辈真可怕。”明明对感情一窍不通,却能像敏锐的野兽一样,直觉般想出一个最合适的办法。

    “既然前辈这么可怕,那就自觉一点,不要挡在前辈的冠军路上啊。”叶修挑眉。

    江波涛哭笑不得,为什么会突然拐到这上面来?

    不过他也已经习惯了。

    “既然都被夸聪明了,我怎么能半途退出,这样好像有点辜负前辈呢。”江波涛笑着说。

    叶修耸了耸肩,点燃刚才那根被掐灭的烟。

    “不换一根吗?”

    江波涛疑惑。

    “浪费可耻。”叶修鄙视地看了他一眼。

    江波涛:“……”第一次因为一根已经吸了一半的烟被鄙视,还真有点心情复杂。想着他突然有点不甘心,迅速夺下了那根烟,叶修还没来得及给他一个“你胆子好大”的错愕眼神,江波涛已经在他唇角上留下了一个轻快的吻,然后准确地将那根烟抛投进了不远处的垃圾桶。

    叶修懵逼地摸了摸唇角。

    江波涛笑着看他,十分期待叶修难得一见的变脸。

    叶修好半天才说:“……那是我最后一根烟了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江波涛无语。

    叶修才严肃道:“这年头的小年轻怎么个个都不学好,动不动就对前辈动手动脚,你信不信我打110?”

    江波涛想了想:“听说叶神是全联盟唯一没有手机的人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我可以叫。”

    “非礼吗?”

    叶修想了想那画面,觉得惨不忍睹。而且……他打量了一下江波涛,又打量了一下自己,再怎么看,自己才应该是荣耀迷眼里那个会非礼帅气后辈的猥琐前辈吧?斯文败类啊!江波涛这小子,蔫坏蔫坏的,看来以后对上轮回,还要再加一个心眼!

    “总之,放心吧,我会好好开导小周的。”江波涛笑。

    叶修淡定:“该放心的是你们轮回吧。”

    江波涛深以为然地点点头,走之前最后给了他一个笑容:“忘了说了,其实我松了口气的原因还有一个,叶神想听吗?”

    叶修果断:“不想!”

    然而江波涛看来根本不在乎他的回答:“如果叶神真的跟小周在一起了,我天天在旁边看着,说不定哪天会不甘心地把你抢过来哦。”

    他冲他颇有孩子气地眨眨眼,然后愉快地走了。

    叶修无语。

    这是被后辈大胆地调戏了?



评论(29)
热度(17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随芳歇 | Powered by LOFTER